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进出口贸易篇——如何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1年03月01日第3期
单一的汇率改革不仅不能解决结构问题,甚至出现企业进出口新的扭曲行为。切忌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解决经济结构问题,应尽快出台价格改革、资源税改革等措施
张小济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是,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工业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实现工业现代化,一定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一定要有一批能够在全球市场组织研发、生产、销售的跨国公司。

  中国是劳动力充裕,人均占有资源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进口资源,出口制成品是现阶段实现工业化的必然选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成为中国国际收支格局的常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出口产品结构多元化,产业跨度也越来越长。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巨额外汇储备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三是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矛盾凸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