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反垄断:国企无豁免

2011年11月21日第45期
T中
在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基础上诞生的中国《反垄断法》一开始就直面部门和利益之争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我觉得头皮发痒,真的很兴奋。” 那是今年夏天,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第一次参加有关电信反垄断研讨会时的反应。

  国家发改委第一次将反垄断调查的“枪口”,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样的“垄断”国企,在很多曾参与中国《反垄断法》起草和制定的法律专家看来,是件“不得了”的事。

  2008年8月1日,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这部背负着“经济宪法”之盛名的法律,一出生就被形容为 “纸老虎”。实施三年多来,鲜有对国有大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执法实践被诟病为“内外有别、行业有别、国民有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