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小产权房趋利避害之道

2012年06月01日第6期
在不放松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让小产权房成为城市住房供应的一个渠道,有利于化解城市住房民生难题
特约作者 黄顺江

  自2000年停止福利性分配住房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十多年间城市住房由政府一项沉重的财政负担摇身变成一大经济支柱。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房价一路飙升,而政府稳定房价的努力收效甚微。

  住房本来是基本的生活用品,现在却成了难以企及的奢侈品。不管房屋质量如何,人人都在等着它升值。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越来越背离广大民众的现实需要,而住房成为当前中国城市社会中一大民生难题。

城市住房问题症结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积累,目前中国城市住房拥有量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0平方米,住房状况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紧缺时代已经过去。那么,为什么城市住房仍然是一大民生难题呢?直接原因主要是房价上涨过快过高,远远超出了广大民众的承受能力,致使许多人的住房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房价之所以快速上涨,主要是因为城市住房需求旺盛。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