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异地高考推手

2012年07月16日第28期
T中
教育部方案不过是将矛盾转给地方,推诿刚刚开始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箐丰 记者 蓝方

  7月11日,在女儿的家长会上,户籍在黑龙江的金女士得知孩子的座位被班主任调到最后一排——即将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所中学高二升高三的女儿,是班上惟一的随迁子女,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

  所谓随迁子女,是指因父母离开户籍所在地到异地工作,随同父母来到异地就读中小学而无当地户口的未成年子女。2005年后,中国高考报名实行学籍和户籍双认证。这样的规定导致大量无本地户籍的移民子女无法在自己生活、学习多年的城市参加高考。

  金女士拥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其女儿凭此得以进入北京高中就读。但因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在京高考。又因没有黑龙江省高中阶段的完整学籍,明年也无法在当地参加高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