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谁陷害了新东方

2012年07月30日第30期
T中
新东方遭遇身份危机,在市场对VIE问题高度敏感时,中概股公司再怎么小心都不过分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见习记者 王申璐 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YSE:EDU,下称新东方)是最近两周来最倒霉的中概股公司。因为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函以及一份做空机构的报告,截至美国时间7月18日(周三)收盘,新东方股价腰斩,报收9.5美元/股,48小时内累计跌幅高达57%,总市值蒸发过半,仅存15.01亿美元。

  导火索源自7月11日新东方宣布其国内的VIE结构发生变更。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又称协议控制。在中国,VIE通常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出于规避国内监管政策的需要,通过一组协议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这次新东方变更的是国内业务实体——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新东方),原先11位注册股东名下的股权通过无对价协议,全部转至新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一人控制的实体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