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中国面板能火几年?

2012年11月12日第44期
T中
大规模投资的中国面板产业刚在中低端市场站稳脚跟,但LCD的高利润端属于日本企业,下一代OLED的面市时间表则由韩国三星说了算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持续低迷的面板市场迎来久违的转机。继TCL集团主导的华星光电宣布9月实现经营性盈利之后,近日京东方也宣布获得了近年来首次季度盈利。

  从今年4月开始,面板行业由谷底缓慢爬升。向好行情加上进口关税保护,让此前一直犹豫的苏州三星8.5代线、广州LGD(LG Display)8.5代线今年5月分别开工。此外,京东方合肥的8.5代线已经在建,而近日又传出京东方与重庆方面正在洽谈新建面板生产线的消息。

  “中国大陆的面板业正在崛起。”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告诉财新记者,当前国内已经实现量产的有华星光电的8.5代线,京东方的数条面板线和中电熊猫的6代线。如果再加上上述三条在建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杨东文认为,这些生产线一旦都达产,中国大陆将成为全世界最重要和最大的面板供应与销售基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