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安倍经济学与日本滞胀

2013年06月24日第24期
T中
美国量化宽松的经验让我们还没有理由相信,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会显著提高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长期增长率
□ 加里·贝克尔 | 文

  在过去的17年中,日本经济经历了大规模的通货紧缩。自1995年以来,日本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平均每年下降1%,而在最近的几年中,每年的降幅甚至达到2%。

  通货紧缩意味着货币价值相对商品和服务价值呈上涨趋势,这鼓励人们延后消费活动,因为物价水平在未来会降低。于是日本消费相应减少,经济产出随之降低。1981年以来,日本的年平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仅为2.1%。

  由于很多行业的劳动力工资和其他价格并不能轻易地随之向下调整,通货紧缩就会扭曲劳动力和其他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