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周小川猜测”

2013年07月15日第27期
T中
从转型经济的规律性角度看,市场化改革导致实际汇率初期贬值,随后可贸易品比重上升会推动实际汇率升值
□ 卢锋 | 文

  上周专栏谈到,中国经济追赶时代的人民币汇率演变大势,或许采取“三段式”展开。三段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前期贬值与后来升值即“先贬后升”这两段。

  改革开放后,计划体制下表面“稳中有升”的人民币汇率,抵挡不住外部竞争冲击,最初15年持续大幅贬值早已是人所共知。要较早地认识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其难点在于,在持续贬值已成常态的背景下,前瞻性地把握人民币会有趋势性升值的未来。

  笔者多年前涉猎汇率问题,曾系统阅读关于人民币实际汇率的文献,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博士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多种相关著述。周小川较早对中国“走向开放型经济”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研究,人民币汇率分析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难得的是,凭借对当时开放经济前沿现实的了解与国际经验稔熟,周小川在1993年与谢平博士等人合著的《走向人民币可兑换》一书中,就提出人民币会先贬后升的观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相关阅读

人民币汇率大趋势

2013年07月05日

双峰并立升值论

2013年06月28日

贬值时难升亦难

2013年06月21日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2013年06月14日

一波三折话汇改

2013年06月07日

审批为何难根治

2013年05月31日

2004年宏调遗产

2013年05月24日

宏调魔鬼也在细节中

2013年05月17日

04年宏调风暴

2013年05月10日

央行为何出手不利

2013年05月0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走出去”地缘政治和监管风险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