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互联网金融之辨

2013年08月26日第33期
T中
互联网金融概念毫无新意,传统金融服务商应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大数据金融新路
□ 谢文 | 文

  近来,有几个新名词在市面上十分流行,“互联网金融”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这些新名词并非产自概念日日翻新的互联网业,却来自传统金融业甚至政界,其气势颇大,梦想颇美,但却逻辑混乱,可行性差,值得辨析一番。

  从众说纷纭中,大致可概括出互联网金融有如下几层含义。 一是传统金融服务的网络化,例如网络银行、网络券商、网络保险等。但这些概念20多年前就已出现并发展至今,互联网在美国最早最成熟的商业模式就是这一套,只不过中国动作较慢。但无论在金融服务业还是网络业,都没有什么公司因此脱颖而出,其原因无非是家家都做,没什么创新,最终结果是摊薄行业平均利润。为此,今天再创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新概念并无必要。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