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呼唤学前教育大改革

2013年12月16日第48期
T中
即使有更多孩子接受学前教育,只要教育质量不提高,这种投资就是浪费
◎ Scott Rozelle 张林秀 | 文

  有关调研证实,中国农村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远低于城市儿童,源于其学前阶段认知发展不足。根本原因不但与孩子婴儿阶段的营养不足及父母育儿技巧不足有关,更因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学前教育

  中国农村地区的幼儿教育相当匮乏且质量低劣,这必然影响中国未来发展大计,政府应当有所作为。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开展了一项实验,目的是分析政府应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政策进行干预。

  我们在河南省的100个村子选择了150名儿童。

  干预前,所有孩子都接受了曾任北京医科大学儿童心理学家的欧慕洁提出的一项为不同年龄段儿童设置的教育准备测试,据此进行起点定位。之后,我们随机将这些孩子分为两组,干预组的孩子可以获得全额助学金,用以支付学前班学费;对照组的孩子则不给予任何资助,如果父母愿意送他们去学前班,只能自费。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