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曼德拉的意义

2013年12月16日第48期
T中
纳尔逊·曼德拉(1918-2013)南非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 秦晖 | 文

  在官方宣布病危半年多后,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终于在与死神的搏斗中解脱,离开热爱他的人们驾鹤远行了。他身后留下了一片高声赞誉,而且这赞誉不分左右,不分种族,不分国内外,都堪称热情洋溢。这在主要活动于20世纪的政治人物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在这个个性十分张扬、价值日益多元的时代,在这个舆论高度分化的世界,如果说某些恶魔如希特勒或波尔布特遭到不同倾向的人们同声谴责还不算太稀罕,那么相反的另一个极端,受到不同倾向人们同声颂扬的圣贤式人物,却似乎只有曼德拉。就连人们经常与之并论的印度伟人圣雄甘地,至少在印度的穆斯林中也没有曼德拉在白人世界中受到的赞誉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