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延续邓小平时代

2013年12月31日第51期
T中
中国现任领导人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比邓小平时代更多,应大胆继续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道路
傅高义

  2014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也是他所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36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历史上,中国是亚洲的中心;改革开放后,中国面向了全世界。

  中国历史上很多领导人想要实现富民强国却都未能如愿,这在邓小平时代取得了第一次成功。如今的中国仍处于邓小平时代的延续,中国现任领导人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比邓小平时代更多,应大胆地继续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道路,并作出相应调整。

邓小平的特殊性

  彼时,中国普通民众对毛泽东的称呼是“主席”,对邓小平的称呼是“小平”,这也意味着与毛泽东相比,邓小平似乎更具亲近感。二人相较,毛泽东统一了中国,贡献很大,但是邓小平在统一之后找到了新的道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