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高考当社会化

2014年05月26日第20期
T中
◎ 储朝晖 | 文

  今年以来,高考改革备受关注,其中尤以英语考试为甚。近日,有关“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称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实施,英语将退出统考”的报道成为关注热点。但教育部发言人随后表示,目前教育部仍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和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顾明远本人亦称“被媒体误读”,称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次考试是改革方向,这决不等于高考不考英语,也不会削弱目前的英语教学。

  就整个高考体制改革而言,英语只是很小的科目性问题。目前的一系列改革仍未逃脱“加总分”的模式。分数并不能相加,因为分数在不同科目中所描述的学生能力完全不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科目变化、分值变化,往往引起学校、学生的一系列对应动作,仍逃不出“应试思维”。其根本原因在于从考试、招生,到教学都由国家教育部门执行并监管,故招生依据于考试、教学服务于考试的情况无法避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