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选择死亡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死亡不是纯粹私人的事件,但死亡的体验却注定了是纯粹私人的体验。因此,没有谁有资格评判他人对死亡的选择

  汪丁丁

  今天,我们必须“选择”死亡,就像我们所做的任何理性选择一样。我们基于各种价值之间的权衡来选择我们自己的或者选择别人的或者让别人选择我们自己的“死亡”。在这样的瞬间,我又听到了萨特的判决:你只能选择,你只有选择,你只好选择。“只能”,因为历史地存在着的人,他惟一的能力就在于作出选择;“只有”,因为人除了选择以外,其实没有其他的行动方式;“只好”,因为人的生存处境往往迫使人去选择。

  谁来选择“我”的死亡?过去半个世纪人类关于死亡的实践活动提出了这样三类选择主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