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B股市场:做大还是做小

2000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B股市场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B股市场是不是应该取消,或者尽快同A股并轨?中国统一资本市场的时机是不是已经成熟,或者正在走向成熟?

  贺宛男

  随着不久前中美WTO谈判签约,中国入世进程加快,以及有关部门明确宣布,中外合资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购买投资基金间接购买A股,B股市场的问题再一次被提了出来——既然外资已经间接进入A股市场,而境内人购买B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中国的B股市场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B股市场是不是应该取消,或者尽快同A股并轨?中国统一资本市场的时机是不是已经成熟,或者正在走向成熟?

  选择一:将绩差B股“做小”

  B股市场本来就小,只要采取措施让它越变越小,就可由“小”而“无”,逐渐走向消亡。在1999年3月B股创下21点新低时,香港《信报》就断言中国B股市场已失去存在价值,主张取消B股市场。在此前后,人们设计了种种将B股“做小”乃至“做死”的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