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越少越多的货币

2000年02月05日 13:23 来源于 caijing
对中国来说,可能在未来好几年中,如果货币增长率持续偏低,总需求低迷的情况也会持续。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增加货币的增长速度

  宋国青

  本次的宏观经济评论应当是就1999年12月的统计数据而言的。不过国家统计局常常并不公布12月当月的主要数据。这样,我们这一次来讨论有关货币数量和货币流通速度的一些情况。

  按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广义货币M2的数量在1999年底比1998年底增长了14.7%,而1999年名义GDP的增长率估计在5%左右。这样的话,M2的增长率比名义GDP的增长率高了大约10个百分点。去年末的货币同比增长率比较低一些,全年各月M2同比增长率的平均值是15.9%,比名义GDP的增长率高了11个百分点。1998年的情况也差不多是这样。这样的现象,也称为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有的分析据此认为,货币的供给并不是个问题,所以价格下降和其他有关情况出现的原因不在货币方面。因为名义GDP就是总需求,所以有不少的分析认为总需求疲软的原因并不是货币太少,还有一些看法进一步认为问题根本就不在总需求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