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文凭的价格

2000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市场是天生的平等派”。同一张文凭,即使已经无可奈何地被商品化了,也应当在竞争的市场上获得竞争的价格。除非,“市场”本身遭到社会权力结构的切割:一边是被考试压力扭曲到疯狂的弱势者的心灵,另一边是被权力和名利异化到斯文扫地的最高学府的学术公正性。

  在市场经济里,“文凭”是辨识人力资本数量及质量的“信号”。当专业知识的所有者与它所服务的使用者不是同一个人的时候,由知识的专业性便产生了关于知识商品的信息在供求之间的高度不对称性。这种信息不对称性倾向于从被“市场”划入同一类商品的知识所有者当中,把那些以较高成本获得了该类知识的人驱逐出局。当市场为知识服务分类时,这分类意味着两方面的后果:(1)能力更高的人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同类知识商品的标签——文凭;(2)能力相同的一群人里面,那些付出了更高的学习成本的人其实具有更高质量的知识,却被同一种文凭标上了与“同类”的低质量知识相同的价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