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医疗改革 艰难突破

2000年06月05日 13:47 来源于 caijing
在财税、金融、投资、价格、住房等一系列关键领域中的改革手术高歌猛进时,以《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标志的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框架在众望殷殷中终于浮出水面。

  这份《指导意见》历时两年,经过数次反复修改,在今年2月正式颁布。以“医药分开”、“医政分开”、盈利性与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分类管理为标志的一系列大动作被认为是对医疗行业积蓄已久的矛盾一次命中要害的大手术。

  其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直接受到了医疗保险体制改革推进不利的推动--前者的体制扭曲严重制约了已经付诸实践的后者的进一步拓展。1998年下半年,李岚清副总理作出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批示。同年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经国务院体改办与卫生部共同研究基本形成。此后,于此改革息息相关的财政部、国家药监局、国家计委等6部门相继加入改革框架设计。八部门甚至为此专门成立了“医药卫生改革部际协调小组”。据负责起草的权威人士透露,《指导意见》是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与妥协中完成的。各方争论异常激烈,整个起草过程相当艰苦。但无论如何,改革之船终于破冰而发。

    --编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