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改革的逻辑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改革进行到了它的“逻辑”的另一端:中国人的明智态度与历史叙事方式很有可能导致一个“不彻底的市场经济”

  汪丁丁

  如希克斯(《经济史理论》)所论,历史上靠了非经济力量建立起来的大帝国,其崩溃的直接原因几乎无例外地是中央政府的财政危机。究其机理,不外是奥尔森早已指出过的,“官僚机器”内在的不断强化统治权的努力与由于官僚化而逐渐窒息的经济活力之间的矛盾。我们可以想象,在任一特定文化心理的人群里,当“科层”与“官僚化”达到某一阈值时,经济活力的进一步下降所引起的财政收入下降将迫使官僚机器进一步强化对科层的控制,从而导致进一步的生产力衰竭。这一恶性循环如果不被中断,最终会导致中央政府的瓦解,表现为内战或外敌侵入,但不会表现为渐进的改革。那么中国改革的逻辑是什么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