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贫富分化加剧是不争的事实

2000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至少应该考察一下三方面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经济增长、体制改革或变迁、政策及其变化

  赵人伟

  1994年和199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收入分配课题组对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状况前后进行了两次调查研究,先后出版了两本书:《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以及现在这本《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再研究》。

  中国居民总体收入差距有明显的扩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全国的基尼系数1988年为0.382,1995年上升到0.445。其中,城镇从0.233上升到0.286,乡村从0.338上升到0.429。基尼系数分布于0至1之间,数字越大,表明社会总体收入差距越大。目前社会上反应比较强烈的是通过权钱交易、贪污腐败引起的暴富。这个问题很难通过一般的抽样调查得到足够的数据,需要专题研究。在这里,我只想谈谈对总体收入差距作解析时暴露出的两个突出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