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北京出租车驶到十字街头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垄断性专营掩盖了真正的经营成本,而民间资本难以名正言顺地进入出租车业,最终导致竞争缺位。油价上涨只是政府近期需要紧急应对的一系列表象问题之一

  吴阿仑

  6月上旬国内汽油价格平均上调6.4%,使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更感到“火上浇油”。初步测算下来,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又要增加三四百元。加上超乎往年的高温,极易使事态发展。7月1日,相当多的去首都机场的乘客遭遇了“拒载”;或者说,司机们有条件地选择了怠工。

  北京市现有6.7万名出租汽车司机。他们的火气当然无助于叫油价降下来,但是没有人能拦着他们向自己的公司发泄。而这种不满极容易感染整个社会。北京市近年来几乎年年都有人大代表以议案的形式为司机呼吁,批评出租车公司简直就是“暴利阶层”,“行业盘剥过于厉害”,“必须整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