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新经济的企业文化:集体主义还是个人主义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济的制度学特征,是知识群体成为产权的主体;而新经济的现象学特征,则是企业在“横向革命”中的命运前所未有地依赖于每一个员工的主动精神。这就是为什么新经济必须要按照“个人主义”来塑造企业文化的原因

  汪丁丁

  严格说来,世界上压根儿就没有一种可以叫做“集体主义”的企业文化,因为“主义”的意思是将某种特殊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化”,成为普遍的价值观念。例如科学精神与科学主义就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假如企业真的把某个人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化”为企业全体员工的价值观念,这个企业必定已经丧失了创造力,从而必定是要消亡的。这样看来,“团队精神(team spirit)”是远较“集体主义(collectivism)”更为恰当的一个语词。当然,前者不同于后者,因为它并不把任何个人的价值强加给整个团队,它充其量是一种“分享着的精神”,而不是“主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