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无缝对接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有实力的网络公司来说,除了需要和竞争对手竞技,还要同时间赛跑。这个时候通过并购交易获得时间就成为一个近乎围棋定式的选择

  王冉

  一般说来,能让新经济的买家心动的有四件事:整合市场、压缩时间、营造收入、掌握资源。在网络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中,前两件事比较重要;而在新、旧经济之间的并购交易中,后两件事更加关键。

  新经济企业并购的目标有小有大。小目标除非具有某种战略价值(譬如说在地理区域上或产品服务上同收购方有非常好的互补性),否则价值就相对有限。对收购方来说,在多数情况下应把目标锁定在比较大的、有相当影响力的竞争对手上。

  当然,强强整合自有其困难的地方。最大的挑战在于控制野心。任何能够把企业成功地做到一定规模的人都有野心,关键在于考虑并购问题时野心和利益哪边为重。新一代网络企业家因为所有权和管理权往往合二为一,因此在考虑并购问题时已经比较注重长远的商业利益。但是,面对强强之间并购带来的管理权的重新分配,个人有想法是难免的。这就要求并购双方的老总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以股东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把野心控制在一个同理性相容的范围之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