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逐鹿中国3G标准

2000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谁能成为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主要标准,谁就能主导中国未来移动通信市场的分割。提出中国标准(TD-SCDMA)的周寰们在以中国式的方式努力,但最终要看市场的偏好

  王烁 杨福 赵小剑

  标准竞争的升级版

  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参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竞争的巨头们将会急切地等待信号。

  从爱立信、诺基亚、高通(Qualcomm)、西门子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者都不会忘记6年前的决定性时刻:1994年,中国邮电部决定旗下中国电信的移动通信网络采取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技术。这被广泛地视作欧洲厂商支持的GSM与美国高通公司开发的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ddress,码分多址技术)竞争第二代移动通信(数字移动通信)标准之争划出高下的分野。中国电信选择GSM,是全球第二代移动通信标准竞争的决定性筹码,它塑造了GSM制胜全球数字移动通信市场的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