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华能归一

2000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华能国际收购山东华能是境外上市国企相互之间的第一起收购兼并活动。它远远超出了为两个“华能”正名的作用,也不仅是两家中国电力公司面对股价节节下挫的理性反应。它为境外上市国企摆脱困境开了一条路

  欣岩 李箐

  2000年7月18日,香港市场上传出一条消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兼并了山东华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能)!证券分析员们顿时忙作一团。消息很快就得到了证实。当日下午香港股市收市后,两家公司在北京宣布:华能国际(在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HPI)以57.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山东华能(纽约上市,SH)全体境内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

  这是中国华能集团旗下两家境外上市的电力公司之间的收购,也是境外上市国企的第一次收购兼并活动。市场上对于这起交易有数不清的形容,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华能国际用近58亿元的现金一次性买回了80亿元的资产。收购消息宣布后,两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山东华能股价当日更是大幅上升近5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