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这回不搬也得搬了

2000年09月05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杨大明

  北京城热浪滚滚的大马路上,迎面驶来一辆满载物品的卡车。车身上赫然书着几个大字——“信托搬家公司”。

  此服务业“信托”非彼金融业“信托”,不知者不怪,而知之者也早已见怪不怪。几天前,本刊记者对信托投资公司整顿进展情况的追踪到了截稿的时刻,采访中路遇此景,一阵忍俊不禁后顿生感悟。

  如果从20年前中信、光大等“国字号”的相继问世算起,信托投资公司伴随着一纸纸政策文件,竟也经历了四五次命运起伏。但这一回决意剜除金融业肌体上的一大病灶,确属中央决心最大、动作也最大的整顿举措,在某种意义上,不啻为一次真正的“搬家”行动——总数达到230多家从中央到地方的信托公司要细细参加体检:目前的债务状况、经营风险乃至腐败犯罪等情形将直接决定它们未来的去向:“撤销、改组、移交、关闭或保留”五条路摆在那里,这回不搬也得搬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