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企上市改制的问题与对策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要为授权经营国有资本的机构设置惟一的、便于考核的目标,就是追求股东权益最大化

  陈清泰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十几年间取得了巨大进展,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资本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必将不断提高,为优势企业迅速发展扩展了空间,也为不具备发展前景的企业实现资本重组创造了机会和条件。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对中国经济体制转轨、深化企业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许多国有企业通过上市,在改革和发展两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表现出良好的前景。这充分说明,资本市场可以在国企融资、重组和促进企业转换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是,毋庸讳言的是,由于认识上的偏差、体制上的欠缺和操作上的不当,存在着部分上市公司滥用资本市场、伤害股东权益的现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