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寻找“另类医院”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合资、合作医院为代表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在中国的高端医疗服务市场站住了脚;而国内的私人诊所欲赢得更大生存空间,还有赖于社会保险体制限制的真正突破

  赵小剑

  9月底,与大陆经贸界渊源颇深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从北京返回台北。他向新闻媒体透露,此次北上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考察在北京兴建长庚医院的具体选址并进行评估规划。

  按照他的设计,这将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一家医院,第一步先建成拥有30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而最终目标是一座面积达148公顷的医疗城。这个项目将由台北长庚医院百分之百投资,北京市政府提供全部土地。

  王永庆的选择显然基于对中国大陆吸引外资政策的长远考虑,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它意味着中国将鼓励建立更多的借助外资的营利性医疗机构,而这正是正在加紧推进的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热点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