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CEO印象与反思之一:到底谁说了算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转型期的中国,由于行政的过分干预使得CEO们无法按照企业自身的规律去面对市场,这让一些备受压抑的有企业家才能的人痛定思痛,寻求解决之道。然而他们的结局大都并不美妙

  张志雄

  薛文海

  记得是90年代初,上海股市“老八股”中有一位CEO给我留下印象至深,他是当时沪市龙头股“电真空”(现为“真空电子”)的一把手薛文海。

  他曾在1992年说过一番话,大意是说上市公司与投资人(中小股东)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此言一出,股民们群情激愤;有关刊物提出“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对‘电真空’用脚投票”。

  以后的上市公司CEO再也没当众说过类似的话语。每当新股上市,他们照例要发表一通演说,言必称“一定要努力给予股东最大的回报,绝不辜负股民们的期待”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