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周小川谈保护投资者利益等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会议: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9日至11日在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朱容(加金)基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全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同志为中央委员。撤销徐鹏航同志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2000·中国西部论坛
  10月20日~22日,首届“2000·中国西部论坛”在成都举行。包括66家“财富”世界500强在内的200多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和港、澳、台知名企业及内地89家重点企业的代表1700多人出席,共举办16场主题会议,200多名中外人士作了发言和演讲。论坛对西部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法制建设及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二届高交会
  10月11日~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共签订项目1046项,总额为85.4亿美元,比首届高交会增长31.4%。签约项目主要由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境内交易等部分组成,其中共有高新技术项目835个,总金额63.3亿美元,金额比首届增长了48.1%。电子信息、生物及医药、光电机一体化和新材料等4个高新技术领域的交易尤其活跃。
  第三届亚欧会议
  第三届亚欧会议10月20日~21日在韩国汉城举行,亚欧2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其代表出席,通过了《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朝鲜半岛和平汉城宣言》和《第三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等三个重要文件。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发展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的讲话。亚欧会议两年一届。第四届亚欧会议将于2002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
  中非合作论坛
  10月10日~12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40多个非洲国家的80余名部长、近20个国际机构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以及非洲企业界人士应邀与会。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
  证券市场:
  周小川谈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10月12日就保护投资者利益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在获取信息和开展交易等方面,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看,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树立信心,是培育和发展市场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和宗旨,而保护投资者利益主要是强调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周小川还说,在打击违规行为方面,不仅技术手段要加强,人力要增加,思想上要重视,法规上也需要不断根据新的情况予以修订和完善。同时,也需要包括新闻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
  创业板进入倒计时
  深交所于10月19日颁布了创业板市场规则咨询文件,包括《创业企业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9个部分。此前,深圳市市长于幼军曾明确表示,深圳正在国家证监会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准备创业板上市工作,创业板可望在年内推出。
  高新科企试行股票期权
  财政部将对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中经营者或科技骨干开展“股票期权制”试点,已选择上市公司的“中国联通”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在中关村则选择了“联想”等8家企业。下一步,财政部还将在全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中选择企业,选择的标准主要是:企业初始的资本投入较少,资本增值快;在资本增值的过程中,人力资本作为增值因素效果明显。
  开放式基金试点办法公布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10月8日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内容共39条,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货币:
  20元面值人民币发行
  10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发行第二批第五套人民币,其券别为纸20元、硬1元、硬1角。新发行的纸20元主特征是主色调为棕色,票幅长145mm、宽70mm,票面正面主景为毛泽东头像,票面背面主景为“桂林山水”图案。新添20元券,旨在调整现存币制结构,使之更为合理。
  欧洲央行再提利率
  欧洲中央银行10月5日出人意料地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即由原来的4.5%提高到4.75%。今年以来,欧洲央行已5次提息。但外汇市场并未受到欧洲央行加息的鼓舞,欧元对美元汇价仍未走出跌势。
  时政:
  台湾“行政院长”易人
  原台湾“行政院长”唐飞于10月3日晚宣布辞职,由“行政院”副院长张俊雄接任。台湾新领导人自今年5月上台后,台政局不稳,当局各项政策失当,特别是两岸政策一直无法让民众放心,岛内出现“社会乱象丛生”、“百业萧条”、“股市跌跌不休”、“民众信心大跌”状况。股市五个月来“一路下探”,先是跌破7000点信心大关,后来5000点大关也“岌岌可危”,到10月19日更创下4年来的最低。
  中国强烈抗议梵蒂冈“封圣”
  梵蒂冈于10月1日举行“封圣”仪式,把曾经在中国犯下丑恶罪行的一些外国传教士及其追随者册封为“圣人”。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此表达了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南联盟总统易人
  南联盟贝尔格莱德市10月5日发生数十万群众参加的示威活动。反对党联盟支持者冲进议会大厦,一度同警方发生冲突。反对党联盟领导人科什图尼察向群众发表讲话。10月6日,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祝贺科什图尼察在9月24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并表示辞去总统职务。
  数据:
  中国铁路三次大提速
  提速时间
   第一次:1997年4月1日
   第二次:1999年10月1日
   第三次:2000年10月21日
  提速程度
  第一次:京哈、京广、京沪三大干线上的快速旅客列车的最高时速提高到140公里,其他旅客列车的最高时速提高到120公里,货物列车最高时速提高到80公里。其他线路客货列车时速也有不同程度提高。
  第二次: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提速区段快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140公里至160公里,非提速区段快速列车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其他线路列车运行速度也普遍提高。
  第三次:以西部铁路为重点,提速区段集中在陇海、兰新线,以及京九线和浙赣线,提速后陇海线和兰新线旅客列车时速将达到140公里以上;京九线和浙赣线将达到设计时速120公里左右。
  其他:
  汽油价格首次下调
  经国务院批准,10月19日国家计委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180元,这是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后,我国首次下调汽油价格。同时,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70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7次调整成品油价格。
  克林顿签署对华PNTR法案
  美国总统克林顿10月10日签署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法案,从而使这项由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议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根据这项议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实行年度审议的做法,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10月12日,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中美经贸关系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
  朝鲜外交大突破
  今年6月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首脑会晤后,朝鲜和美国正以异乎寻常的速度改善关系。与此同时,其它西方国家也陆续谋求同朝鲜发展关系。
  10月9日至12日,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作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访问美国(上图)。朝美两国政府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致力于建立一种“摆脱过去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
  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赴朝鲜访问(下图),同朝鲜方面讨论两国改善关系事宜,并筹备美国总统克林顿拟对朝鲜进行的访问。这两次访问是朝美改善关系的重要步骤,是两国关系由对抗转向缓和进程的重大事件。
  朝美改善关系进程加快,可望出现西方国家承认朝鲜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高潮。今年以来,朝鲜先后与意大利、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继英国10月19日宣布准备与朝鲜建交之后,德国、荷兰等国10月20日也宣布准备与朝鲜建交。在15个欧盟国家中,意大利、奥地利、丹麦、芬兰、葡萄牙和瑞典等6个国家已与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
  与此同时,朝日关系也在发生变化,第十一次朝日邦交正常化会谈于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日本也拟派外相河野洋平访问平壤,同朝鲜方面商讨促进日朝邦交正常化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