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窄带CDMA 突如其来的机会

2000年11月05日 15:41 来源于 caijing
负“统一建立和经营中国CDMA网络”之责的中国联通日前宣布将采用窄带CDMA技术大规模建设移动通信网络。这个戏剧性的转折给联通及中国窄带CDMA设备厂商们带来怎样的变局

  赵小剑

  10月16日,中国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建宙公开表示,联通将“肯定”采用窄带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码分多址技术)标准,建立联通在有GSM网络以外的另一张移动通信网。这一消息,给充满变数的联通CDMA悬念画上了一个分号。

  窄带CDMA技术的主要专利所有者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的股票当天上涨10%。从联通至信息产业部的各个层面都证实了王建宙的表态。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更聚焦于10月初高通公司CEO埃尔文•雅各布(Irwin Jacobs)一次短暂的北京之行。据说,联通“肯定”要上窄带CDMA的态度,就是在那时明确的。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