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物流的预热时分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传统批发”和“现代物流”的概念之间,差距绝不只是改造一个仓库那么简单。真正的竞争仍然会归结为体制的较量,而前提则是市场的进一步放开

  王晓冰

  名额闲置

  没有迹象表明商业领域的对外开放政策会在近期大幅度放宽,但是有关外资准备进入中国物流市场的传闻仍然形成了一个局部的热点:几乎在今年同一时间段,先期进入中国的联邦快递、敦豪和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的高层人士,都公开表明了即将进军中国物流领域的打算。

  “物流”在两年前还是一个冷僻词语,而今正成为一个拥堵的行业。今年9月,与电信彻底分家的中国邮政宣布“将把物流作为未来业务的突围口”;而一张不断扩大的竞争者名单,几乎涵盖了原来国有商业流通系统上下游的全部企业,诚通、华运通、中铁快运,新兴的生产企业如海尔,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并不庞大的或民营或混合型的企业游弋于周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