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大选僵局会改变美国吗?

2000年12月05日 14:54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国,人们对于民主的关心已经不是简单的“少数应服从多数”,而是如何防止“多数暴政”,即防止把多数的意志强加于少数

  周琪

  2000年美国大选难产最近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否应改革现行选举制度在美国也开始受到认真的考虑。但我认为,关于选举制度的争论不会影响美国基本的制度安排,目前选举结果悬而未决的状况,从长远来看也不会影响美国的经济运行。

  从欧洲到亚洲,各国的人们抱着不同的心情来谈论或嘲笑美国大选中出现的问题。据说根据一个统计,欧洲媒体的报道对此持幸灾乐祸态度者为30%,在亚洲为100%。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时常指摘别人不民主或不够民主的国家,似乎不应当指望其他国家会作出更好的反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