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噪声污染、产权界定和科斯定理的应用界限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社会能够达到的道德共识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界定和维护私人权利的费用,从而决定了科斯定理的有效性

  汪丁丁

  读者从这篇报道中可以感受到,在这个特定社会里出现的噪声污染问题,似乎超出了经济学家通常讨论的科斯定理的应用范围,例如所谓“麻将与腐败之间的关系”。科斯定理或任何经济学原理只要被运用于实践,都会遭遇具体社会里的政治、法律、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具体问题,“经济学”一旦进入实践,如我曾经声称的那样,便转化为“政治经济学”。

  于是,在中国社会实践中寻找科斯定理的应用界限,就成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课题之一。以这篇报道为背景,我试图说明的是:对指导中国社会的制度变迁而言,科斯定理最重要的应用界限,在于因信任危机所导致的人际对话的高昂成本;对话的高昂成本将使科斯定理所建议的解决“外部效应”问题的途径有效性大大下降。而所谓“对话成本”,在我们的社会里归根结底依赖于道德传统和权力结构的性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