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反毒品的经济学分析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经济学从效率角度提出对一切行动的判断准则,尽管毒品和反毒品的行为也具有法学、社会学、心理学、以及生理学和基因学的意义。按照贝克尔最早提出的上瘾性物品的“消费者-生产者”模型,吸毒与欣赏音乐有类似的消费习惯:消费者为自己的效用函数所提供的音乐服务投入的生产效率随欣赏音乐的时间总量而上升,从而诱使该消费者把更多的资源配置给音乐欣赏行为。但是在这篇短文里,出于简化分析的要求,我不打算采用贝克尔的本质上是动态的积累效应模型来分析毒品吸食行为。为简化我的分析,我用不断降低的需求弹性来表现毒品消费者吸食上瘾的过程。这里需求曲线D是吸食总量的泛涵(即对应于每一给定的Q,存在一条把单位时间吸食量与价格联系起来的需求曲线),它的斜率的绝对值随Q的不断积累而增加,从而毒品供应者相对于毒品吸食者而言具有越来越大的讨价还价和转嫁中间环节流通成本的权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