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战略性行业国企重组的危与机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不进行体制改革的成本是明显的、可量化的,因为五大公司市盈率是被严重低估的。目前的波动正好提供了危中之机

  方风雷

  自从1997年底中国电信(香港)上市之后,中国国企海外上市的主旋律变成了战略性行业的重组,去年以来,在移动通信和石油行业,这一趋势掀起了高潮,到目前已有中国移动、联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五大公司在海外挂牌。这五大公司来势凶猛,与以往的中国概念股泾渭分明:1998年中国移动一只股票的交易量比以往所有红筹股和H股的总交易量还多,1999年中国移动的市值一度超过汇丰,成为香港的龙头老大。事实上现在全世界对这五个大企业都极为瞩目,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五家公司所属的电信、石油行业是战略性行业,行业本身极为重要;第二是企业规模大,重组力度大,比较规范,上市也比较成功;第三是在香港市场的权重太大,一举一动都会对香港经济和股票市场产生直接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