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有效资本市场、价值、市盈率及其他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单个公司而言,市盈率只和它的股价和每股盈利直接相关,利率对市盈率有影响,但两者绝对不是简单的倒数关系

  肖恩

  什么是有效资本市场

  有效资本市场在学术上已有严格的定义,例如“弱有效”、“半强有效”和“强有效”。尽管它的学术表达有些拗口,其道理却浅显易懂,用不很严格的语言来讲,市场的有效性表现在价格反映价值,也就是股票价格反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价格当然不可能在每一个时点上都等于价值,而是围绕着价值波动,换句话说,在有效市场上价格的长期走向由公司的价值决定。有效市场的命题还有一个重要但往往被人们忽视的含义:市场上存在着自行改正的机制,当价格过分偏离价值时,自行改正机制启动,将价格拉回由价值所决定的运行轨道上来。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