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怎样建构财产管理制度

2001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为了适应中国当前的财产管理市场(或称信托市场)发展的需要,必须尽快采取立法的形式,由全国人大制定、通过《信托法》

  夏斌

  财产管理或者说代客理财,是近几年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由于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社会财富急剧增长,中国已经开始形成一个巨大的财产管理市场。

  一方面,越来越多富有的机构如各种类型的基金(如社会保障基金、养老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和其他各种社团法人基金等公益基金)以及公众投资者开始青睐外部的财产管理安排。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财产管理机构和活动逐渐兴起。在金融体系内,有信托投资公司的受托理财业务、商业银行和财务、租赁公司的兼营信托业务,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管理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业务,保险公司的投资连结保险业务,国家计委还在研究产业投资基金业务。在金融体系外,据有关媒体披露,经过工商局登记的各种名目的投资公司、投资顾问公司、投资管理公司、财务顾问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全国共有上千家,开展着各种代客理财、资金委托投资业务近2000亿元(有人估计有3000亿元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