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改革天然实验室

2001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苏南模式”曾经的辉煌与繁荣,以及由盛至衰的整个历程更像是一枚能够清晰记刻中国渐进式经济改革路径变迁的珍贵标本

  赵小剑

  兴盛一时的苏南乡镇企业曾为苏南赢得了“苏南模式”的雅号,其20年来由盛至衰的历史路径不仅使它充满波折的实践层面备受关注,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为众多的理论学者从不同角度考研中国经济改革中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天然实验室。不管是在苏南域内抑或域外,“苏南模式”的演进道路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理论主题。

  游离于经典经济学的因子?

  “苏南模式”最先引起经济学者的研究冲动的,正是在于其地方政府强干预创造并支持了苏南的经济繁荣和增长奇迹,而在标准的市场经济理论中,政府应该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理应让位于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力量。而江苏乡镇企业的本质经济特征在于它是由地方政府主办、掌控、实施强干预的乡镇企业。社区政府利用“自然控制权”全面控制和渗透到企业财产、经营、人事等各个领域,成为乡村企业财产的实际所有者和主宰者。国外学者将其称为“地方政府公司主义”(Local State Corporatism)。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