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证券分析师的职业风险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师的预期给投资者造成的失望和得意仍会持续下去
 

  张志雄

  

  由于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和国际股市近一年的空头市场,人们对证券分析师的议论逐渐多了起来。综合起来主要有下面几点,第一,分析员隐恶扬善,对企业的情况报喜不报忧;第二,由于分析员多属于各家券商,他们的评论有帮公司拉业务的嫌疑;第三,分析员应仅限于客观评论,不应承担“托市”甚至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在新兴市场中,外资券商备受瞩目,所以更受当地人士的议论。比如在台湾股市,当地媒体就质疑外资行为什么要在10000点左右建议买进,而在5000点左右建议沽出。还有就是质疑一家外资券商的总部和当地分部在短时间内对某家台湾上市公司作出截然不同的投资建议。深沪市场虽仅B股市场有外资机构介入,但似乎也受全球议论之感染。在年初的“股市大辩论”时,有家媒体询问吴敬琏怎样看待摩根士丹利首席分析师全球“看空”的现象?有人作如下推理,摩根士丹利是中金公司的外资合作者,吴敬琏是中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那么你吴老先生是否受做空之风或情绪的感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