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家族企业上市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6月12日,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今年第五家上市的家族企业。此前的1月18日,潘广通父子控股21.48%的浙江天通股份上市,成为第一家上市的家族企业;3月19日,马兴田家族控股66.38%的康美药业上市;5月18日,王文京个人间接控股55.2%的北京用友软件上市;6月8日,朱保国家族控股74.18%的深圳太太药业上市;再加上杨启昭家族控股67.19%的广东榕泰,中国家族企业峥嵘初露。

  警惕新的“一股独大”
  《中国证券报》
  2001年6月13日
  正当有关方面为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而费尽心智的时候,另一种“一股独大”的苗头——家族性高比例持股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统计数字表明,康美药业的马氏家族、太太药业的朱氏家族、广东榕泰的杨氏家族,其持股比例已远远超过目前我国11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在民营企业中,家族成员高比例持股现象的出现有其一定的客观原因:这些企业多由家族成员携手创业而成,创业者对自己的企业往往保持着控制权。多年的实践证明,一股独大损害的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助长的是“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的“圈钱”行为。ST猴王的败落、ST棱光的被洗劫,其根源都离不开一股独大。
  随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各项政策的出台,我国上市公司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如果在上市这个环节对家族式企业的股权结构不加以改善,那么很可能产生新的股权结构问题,从而出现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家族式一股独大并存的窘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