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应否允许国际资本自由流动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山 李稻葵 朱天

  在近期,中国不应允许资本自由流动

  考虑到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状况,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通过竞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上可接受的货币之前,都还需要付出长期和大量的努力。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实际还很低,去国外投资以对冲外贸风险的需要微乎其微。

  如在近期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将得不到多少实际的利益,而其代价之大则是可以预见的。可能出现恐慌和资本的外逃 (包括总额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20%的国内银行存款也可能外流),还可能发生投机型攻击。如出现上述任何一种事件,其后果都是极为严重的,极易导致政治与经济的不稳定。另外,由于开放经济的三难困境,中央政府将有可能失去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实施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能力。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