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庭娱乐业走进新时代

2001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今天能够明确说可以在未来10年间在全球范围内超过经济整体增长的产业并不多,家庭娱乐业是其中之一。支撑这个判断的是另外一个判断,即在未来10年间家庭娱乐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会持续提高。
  未来的家庭娱乐将以新一代数字电视(或者说网络电视)为核心载体。新一代数字电视将集合传统电视、电脑、VCD/DVD/MP3播放机、游戏机、可视电话、摄像机、声像编辑机等诸多功能,并且更加合理地对这些功能加以整合和交互利用,从而在为我们的客厅腾出更多空间的同时不由分说地占有我们更多的时间。新一代数字电视及其它视听通信产品将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和可能,其中很多甚至是我们今天还无法想像的。
  能够有机会参与乃至推动这场娱乐革命的公司主要包括网络接入商、操作系统软件开发商、接入端产品制造商、宽带门户和娱乐内容提供商。这里我们不妨简单地探讨一下它们在中国的未来。
  网络接入商将包括中国电信、网通等电信运营商和目前还处在战国时代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同长途电话费和市话费一样,接入本身的利润空间一定会呈现不断压缩的趋势。宽带接入将同水电一样成为现代社会的天赋人权。这意味着接入商要想拓展自己的利润空间,就必须为用户提供具有增值性的内容和服务,这实际上就是AOL的模式。因此,未来的接入商将有非常强烈的冲动收编内容提供商。在中国,网通是在运营机制和人才储备方面最有希望和前景的接入商,但一旦它更深地介入中国的电信改革,就势必在获得更多电信资源的同时,为保持它在现有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和人力资源结构等方面的优势应对严峻的挑战。
  同电脑时代微软把持操作系统一样,数字电视时代的基础操作系统同样会掌握在非常少的一两家公司手里。在这方面,微软显然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它极有可能续写上个世纪的神话。由于在基础软件开发方面中国同美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不应该在这方面抱有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软件厂商更多的商机将在于以全球通用的基础操作系统为平台,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和中文语境的衍生产品。
  在接入端产品方面,微软、康柏、惠普等跨国巨头已闻风而动,纷纷推出新一代家庭娱乐产品。国内的联想、TCL等厂商在信息家电上也投入了大量的心思和资源——这也是我们认为数字电视时代在中国有可能会很快到来的原因之一。国内市场虽然非常大,但价格的竞争也将异常惨烈。这注定了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一定要有全球性的销售策略,它们必须依靠境外市场来获得足够的毛利,以弥补国内的价格大战所吞噬的利润空间。无独有偶,联想和TCL都已经把境外市场看作了自己未来最大的增长点。
  以上这些行业虽然都会影响未来家庭娱乐业的发展,但它们毕竟只是家庭娱乐的周边行业。家庭娱乐业的核心只有一个:内容。如果硬要分出个三六九等,非要评判出谁更重要,我能想到的还是那四个大字:内容为王。
  的确,我是“内容为王”的忠实信徒。因为我想像不出还有什么行业能够比“精神食粮”这个行业更具有张力和霸气。试想,人每天都要吃饭,但是全球有无数个食品供应商和无数家餐馆,因此导致餐饮行业利润高度分流。在这种情况下稍微做出点规模(如可口可乐、麦当劳)就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未来,人们在精神食粮上的花费将不少于物质食粮,而把持这个行业绝大多数资源和收入的将是屈指可数的几家或充其量几十家跨国跨媒体公司。这就好比假如全球的餐馆都掌握在有限的几家公司手里,那么这几家公司将是什么量级的庞然大物?还有哪个行业能够做到这一点?
  无论是在全球范围还是在中国,家庭娱乐内容方面都会有两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条是内容提供商(包括电影、音乐和电视节目制作商、平面媒体、网络游戏开发商等)之间的并购与整合;另一条是不同类型的内容(譬如电视与游戏、电影与电子商务)之间的交融与互动。沿着前一条主线向前看,我们将能看到全新形态和超大规模的跨媒体公司;沿着后一条主线向前看,我们将能隐约感受到“想到就能看到”、甚至“看到就能得到”的崭新用户体验。
  对于中国的内容提供商而言,机会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市场本身的巨大潜力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虽然有一部分家庭娱乐的内容可以全球共享(如迪斯尼的卡通形象),但更多的还需要以语言和文化环境为依托。对时代华纳、维亚康姆、索尼这样的外国巨头,中文语境和中国文化筑起了比所有来自国家政策和法规的限制都更有效的市场壁垒。即便我们明天就完全开放传媒和文化领域,这些跨国公司也会因为在本地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为我们留出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大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问题是能否在它们彻底本地化之前抓住时机培养出一家或几家真正具有规模和跨平台能力、拥有一流商业运作经验和人才储备的内容提供公司。这些公司将有可能借助分布全球的华人的影响力逐渐走向国际,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内容提供商。
  借用前文的比喻,假如全球最后只剩下有限的几家餐馆的话,我们希望至少有一家是中餐。■
  作者为易凯网络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