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亚洲处于周期性困境

2001年08月20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脆弱的银行体系对亚洲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仍然是最大隐忧

  胡祖六   

  经历了1997年至1998年金融风暴的洗劫后,满目疮痍的亚洲经济于1999年中开始缓慢复苏。2000年,亚洲地区的GDP增长了7.2%,俨然回到了昔日快速增长的黄金岁月。但好景不长,进入2001年后经济复苏的进程便受到了重挫。

  美国经济的减速,尤其是信息、通信、科技(ICT)产业的不景气,使亚洲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电子产品出口急剧下降。日本长期沉疴不起,更令亚洲雪上加霜。只有亚洲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依然在内需驱动下稳健增长,对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地颇有助益。但中国对亚洲的整体推进力尚属有限,目前还无法扮演经济火车头的角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