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香港创业板教训

2001年08月20日 11:37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台湾地区,香港是中国境内惟一有创业板经验的地方。加上香港的金融业发展经年,受国际金融界广泛重视,其创业板的成立、成长和失误,正好给尚未成立创业板市场的中国股市一个借鉴。

  1999年11月,香港正式成立创业板市场。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天时软件。其后,互联网热潮兴起,接踵上市的多为互联网公司。香港创业板成立初期,由于上市规则要求申请上市公司最少有两年活跃业务,从申请上市公司数目来看,创业板对公司的吸引力不大。香港交易所由于要完成首年超过100家公司上市的目标,运用酌情权,容许一些只有概念没有实质业务的公司申请上市。创业板市场发展的高峰期,一些传统大企业如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等纷纷分拆其互联网业务在创业板上市,当时连新股认购表也被炒作一番。后来的事实证明,监管当局降低门槛是不负责任的。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