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棉改迂回之路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5年棉改记录了决策者思路的痛苦转折

  赵小剑

  1982年,全国棉花第一次实现供求平衡,1984年创造出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总产量超过550万吨。1985年初,国家面临棉花过剩,国家财力也难以负担不断增加的收购和储备资金,改革时机来临。

  年初,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1号文件,规定“棉花取消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定购以外的棉花也允许农民上市自销”;“取消农产品统购派购以后,农产品不再受原来经营分工的限制,实行多渠道直线流通”。

  但此时乡镇企业正在崛起,一大批以棉花为原料的小棉纺厂相继建成。据统计,1980年到1984年间,全国棉纺生产能力从1780万锭增长到2220万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