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皇粮难吃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世上许多事情,是不可以随意刮风的。一刮风,难免把老米这样的糟粕当作精华,闹出笑话

  汪朗

  中国的官吏似乎一向有皇粮可吃。

  春秋战国时,秦国中层以上的干部为“有秩吏”,按官职大小配给粮食。一年领取皇粮600石以上,属于“显大夫”,相当于现在的高干。“有秩吏”因公出差,还另有补助,可以享受由沿途驿站供应的饭食。否则,让领导干部背着个米袋子到处跑,也不像话。高干上朝加班,还有工作餐可吃,基本标准是两只鸡。这是见诸《左传》的:“公膳,日双鸡”。这样的伙食自然无法和现在的公款吃喝相比,但在当时已经很不错了。那年头的平头百姓,混得好,“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岁数小一点的平日连荤腥也难见,只能吃饭喝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