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股市调整拉开序幕

2001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可以制造虚假报表,但没有办法在现金分红上欺骗投资者

  许小年

  毫无疑问,A股市场存在着泡沫:A股市场的市盈率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但却没有增长潜力最高的上市公司。恰恰相反,上证A股市盈率从1995年开始上升,每股盈利却在下降,其现金分红比率(现金分红与股价比值)也从1995年的2.7%下降到2000年的0.83%。相比之下,台湾股票市场的现金分红比率平均为3%。

  较为严格的统计分析显示,A股价格的变动只有65%能用基本面解释,而这个比率在纽约交易所高达85%。换句话说,A股股票价格的噪音成分比美国高得多,特别是小盘股,其基本面的信息含量只有47%。上述结论和我们的日常观察相吻合:中国证券市场普遍存在价格操纵和虚假信息驱动投资等现象。如果考虑到财务报表有意或无意的会计错误,A股市场的泡沫可能比上述数字显示的还要大。至于虚假财务报表,媒体广泛报道的银广夏事件仅仅是冰山一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