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投鼠忌器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当年“中关村”,哪有今天“银广夏”。如果当年彻查严惩“琼民源”造假案的所有责任人,银广夏的负责人纵然鬼迷心窍,也不敢如此胆大妄为

  宋国青

  从陆续揭露出来的案例看,股票市场弄虚作假的情况可以说是惊心动魄。虽然坑蒙拐骗的现象在各个领域都时有发生,但股市上的欺诈以如此露骨的方式大规模进行,仍然让人感到难以置信。直观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府高层对查处股市的败坏行为心太软。比如说,自从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仅虚开增值税发票这一条罪名就将很多犯事者送上了刑场,还有打击走私和出口骗税等,决策层给人的印象是雷厉风行。但是一涉及到股票市场,霹雳手段不见了,有些处罚简直是虚应故事,或者根本就不是处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