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信仰市场等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信仰市场

 (10月双周刊封面文章《又见粮改》)
  我认为,在事关“国计民生”的粮食领域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其成功有赖于对市场机制的信仰,反过来又会大大增进这种信仰。
  我们对于市场机制坚定的信仰应该是建立在相信没有一个更好的机制可以代替它这一基础上。市场上的成本往往是可见的,因此往往是可控的;而计划的损失往往是潜伏的,比如粮食流通领域数以千亿计的亏损,再如中国大宗商品进出口的高进低出悲剧。如果说,市场化的成本是地面上的积水,那计划的灾难就是地下即将喷涌而出的岩浆。个中逻辑,哈耶克早已说得清清楚楚:在最有效地利用分散信息方面,市场是惟一的选择。
  世上的事往往就是这么怪:你越是不信市场,随时准备回到计划的老路上去,市场的表现往往真的就越差,你不信市场的理由就越是充分。反过来说,真的像浙江粮改那样首先尽可能堵死回归计划的后路,市场却往往表现得很“争气”。这种“怪现象”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预期决定行为。
   北京 陈晓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